招生招聘

西北研究院2022年科研岗招聘启事

发表日期:2022-06-21来源:

放大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主页:http://www.nieer.cas.cn/),本部地处兰州市。于20166月整合成立,由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五个单位整合而成。西北研究院是我国专门从事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其主要研究领域(如冰川、冻土、沙漠、高原生态、盐湖、油气地质和资源环境信息等)均处于国内引领地位,与中科院内其他研究单元没有重复。 

  西北研究院目前拥有 2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 个国家数据中心,7 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7个甘肃、青海、宁夏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9个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实验站,17个中科院和研究所级野外观测研究实验站。两院院士6人,国际冻土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1人,沃尔沃环境奖首位中国科学家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四青”人才8人,何梁何利获得者4人,西北研究院瞄准 21 世纪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以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西北地区为重点,针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和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任务,开展高寒干旱自然条件下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上的生态系统、环境变化、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为国家解决西北地区在生态、环境、资源、农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等。

 

  热忱欢迎有志于科研事业的热情澎湃的您 

   加入我们的科研队伍,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一、应聘基本条件(一般条件,具体岗位另有要求的,从其要求) 

  1.遵纪守法,德才兼备,吃苦勤奋,积极上进,有较好集体意识与纪律意识,身心健康。 

  2.应具有博士后或至少一个聘期的特别研究助理经历(202212月前完成出站手续或满一个聘期)。本科阶段为全日制统招生且取得学士学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报到时持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  

  3.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学习成绩优秀,成果产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有重要影响学术期刊发表3篇及以上论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项及以上;省部级科技奖项一等奖排名前5;其他高水平成果。 

  4.年龄不超过35周岁,在西北研究院从事博士后工作或者特别研究助理工作者可放宽至38周岁,截至2022630日。 

  5. 实行聘用回避制度,不受理与西北研究院在编职工具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者的应聘申请。 

  6. 对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生涯有一定的认识,对自然环境探索与科学探索充满兴趣,能吃苦耐劳、参加野外考察与野外试验工作。   

  二、岗位待遇 

  1.经考察合格后,符合进编条件者可纳入研究院在编岗位管理。 

  2.工资福利待遇按照中科院和研究院相关规定,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   

  三、招聘岗位 

    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岩土工程、地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寒区工程与环境、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自然地理学、环境科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水文水资源等相关专业。 

6 

陈老师 

 0931-4967141 

chhq@lzb.ac.cn 

    

  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拥有大气科学专业背景,熟悉大气化学模式(例如WRF-Chem等),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 NCLFortranPython等)。 

1 

王老师 

0931-4967342 

icecore@lzb.ac.cn 

2 

科研岗位 

从事冰冻圈环境介质(冰川和冻土等)污染物迁移转化过程及环境效应研究,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身体健康,适应野外艰苦工作环境,具有开拓进取和团结合作精神。 

2 

3 

科研岗位 

具备冰冻圈微生物研究基础。 

1 

4 

科研岗位 

自然地理学专业,从事冰川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具有大尺度冰川变化研究背景,拥有大尺度冰川物质平衡模型开发与模拟经验;熟练Linux系统,能熟练处理各种观测数据,掌握Python等程序语言,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从事过冰川野外观测,能够适应高海拔与复杂环境下的野外工作;具有良好的英文写作和交流能力。 

1 

5 

科研岗位 

寒区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变化过程观测或模拟研究。同时应具有生态学、土壤学、自然地理学或微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的观测分析或模型模拟研究基础。 

1-2 

6 

科研岗位 

拥有遥感、大气科学或者生态学研究背景,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身体健康,适应野外艰苦工作环境,具有开拓进取和团结合作精神。 

2 

    

    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干旱环境及气候变化方向,具有荒漠化相关研究背景,孢粉学、生态学、植物学、气候模拟等相关领域。 

1-2 

李老师 

0931-4967559 

liyi@nieer.ac.cn 

2 

科研岗位 

分子生物学或植物生理学领域。吃苦耐劳,能够积极参加野外试验工作。 

1-2 

3 

科研岗位 

风沙地貌、风沙灾害防治工程,有图像处理、数值建模等背景优先。 

1 

4 

科研岗位 

数据融合,具有数值模拟、数据同化研究基础。 

1 

5 

科研岗位 

人文地理学专业,有生态环境、生态政策分析等背景优先。 

1 

6 

科研岗位 

极端环境微生物学。了解微生物生态学前沿动态,掌握微生物学相关实验技能,熟悉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具备突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1 

    

  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气象学或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方向。 

1 

李老师 

0931-4967056 

paprd@lzb.ac.cn 

2 

科研岗位 

数据同化与数值预报,人工智能专业方向。有数据同化与数值预报或人工智能相关研究背景者优先。 

1 

3 

科研岗位 

气科学专业,能源气象方向或气候变化与短期气候预测专业方向。需为全日制大气科学专业毕业,有能源气象或有短期气候预测研究和工作经历者优先。 

1 

4 

科研岗位 

大气科学专业,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数值模拟、气候预测预估方向。 

1 

       

  寒旱区水土资源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具有自然地理学、水文学和生态学学科背景,在寒旱区有从事生态水文及水资源研究的经历,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能吃苦耐劳。 

2 

段老师 

0931-4967152 

hhlab@lzb.ac.cn 

2 

科研岗位 

流域水文模型研发。具有水文模型研发或改进经历,熟悉一门计算机编程及界面设计语言;具有寒区水文或冰冻圈水文研究背景者优先考虑。 

1 

3 

科研岗位 

具有区域冰川物质平衡、冰川径流和冰川动力学模拟等相关研究基础,主持国家青年基金;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Matlab , Python, IDL,等),具有较强的模型研发能力。 

1 

4 

科研岗位 

从事生态水文和生态系统管理研究。地学专业和生态学专业背景,具有较强研究能力。 

2 

5 

科研岗位 

农学或农业生态学。具有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智慧农业、农业生态等研究基础,有较强的数字化信息平台开发能力的优先考虑。 

2 

      

  生态与农业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流域水文学、地下水文学、同位素水文学。 

1 

苏洁琼 

0931-4967183 

sujieqiong@lzb.ac.cn 

2 

科研岗位 

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病理学或微生物学博士毕业,熟悉各类统计软件及R语言者优先。 

1 

3 

科研岗位 

分子生态学、微生物学或生物医药等相关专业博士毕业,熟悉分子设计,各类组学及R语言者优先。 

1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寒旱区定量遥感:掌握基本的电磁波辐射传输过程机理,熟悉寒旱区陆地1-2种水文或生态参数定量遥感反演方法;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Fortran, CPython, IDLMatlab等),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毕业生应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对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生涯有一定的认识,吃苦耐劳,对自然环境探索与科学探索充满兴趣,愿意参加野外观测试验工作。 

  

2-3 

王老师 

0931-4967250 

dancywang513@sina.com 

2 

科研岗位 

陆面数据同化:熟悉陆面数据同化方法,熟练大气、水文、陆面过程模拟;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Fortran, CPython, IDLMatlab等),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毕业生应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对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生涯有一定的认识,吃苦耐劳,对自然环境探索与科学探索充满兴趣,愿意参加野外观测试验工作。 

2-3 

  

  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 

2 

斯老师 

0931-4960856 

sgcayw@lzb.ac.cn 

2 

科研岗位 

地球化学专业 

1 

3 

科研岗位 

构造地质学专业 

1 

      

  文献情报中心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主要从事战略科技情报研究工作。具有地理学、地质学、环境科学或数量经济学等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的中英文表达能力和读写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 

1 

王老师 

0931-8271228 

wangqiang@llas.ac.cn 

2 

科研岗位 

主要从事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创新体系评价及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具有生态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具有野外调查研究基础及熟悉区域决策咨询工作者优先,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 

1 

3 

科研岗位 

主要从事科技咨询与学科情报分析服务。具有生态资源环境科学相关学科博士学位,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拥有学科情报工作和发表综述类论文者优先。 

1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序号 

招聘类型 

专业方向及任职条件 

需求 

人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1 

科研岗位 

从事寒旱区科学数据研究。任职要求:(1)能从事数据理论方法研究;(2)地理信息系统或计算机科学或自然地理或数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3)熟悉ArcgisEnvi等数据处理软件,具有数据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建设等相关经验者优先;(4)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5)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有国际合作交流能力者优先。 

2 

康老师 

0931-4967597 

kangjf@lzb.ac.cn 

2 

科研岗位 

从事数据工程防灾减灾研究。任职条件:(1)能承担数据产品研发、数据加工生产、数据分析处理等研究工作;(2)地理信息系统或计算机科学或自然地理或数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3)熟悉ArcgisEnvi等数据处理软件,具有数据处理和分析经验者优先;(4)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5)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有国际合作交流能力者优先。 

2 

  四、应聘流程 

  应聘流程:应聘者请填写《应聘登记表》(见附件),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如学历学位证书、技能证书、奖励证书、论文、专利证书、成绩单、推荐信、及其他能显示个人业绩和技能的材料)。 

  将以上材料合并成单一PDF文件,发送到zhaopin@lzb.ac.cn,邮件标题注明:应聘某某部门+本人姓名+培养单位。仅接收电子材料应聘,接收应聘材料2022731日结束。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老师 0931-4967519(负责解答人事招聘相关政策) zhaopin@lzb.ac.cn 

  各部门联系人见招聘岗位表格,负责解答具体科研工作事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