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赴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帮扶活动

发表日期:2023-05-22来源:

放大缩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51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小组一行10余人深入西北研究院帮扶村—礼县桥头镇丰元村、毛湾村开展系列帮扶活动。西北研究院王若愚研究员、杨果研究员应邀参加帮扶活动。 

  519日,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联合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进礼县桥头镇九年制学校开展“爱上科学 成就梦想”主题科普助学活动,学校教研室主任雷新文主持活动并致欢迎词。西北研究院彭飞研究员、殷秀峰副研究员、赵永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植物会和动物一样吃东西吗?”“冰川事业是一项豪迈的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奇妙的植物世界”科普报告,现场300余名在校师生聆听了报告。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向师生们分享了科学研究工作中的经历与感悟,并通过生动地讲述和真实的案例,向师生们普及了我国在珠峰科考、冰川探索、植物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科学成就。通过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接触,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也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的中小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助力乡村青少年成长成才。 

  报告会后,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向学校捐赠了《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漫画数学》《世界未解之谜》《中国地理百科》《漫游地球圈》等500册科普图书。捐赠仪式上,副校长韩炜感谢西北研究院多年来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的帮助和强大的智力支持,表示本次捐赠的科普图书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知识性强,具有较高的收藏和使用价值,不仅丰富了学校图书馆藏,也是西北研究院捐赠学校的“营养品”,助力全校上下形成爱书、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并代表学校接收捐赠书籍。桥头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刘小平出席捐赠仪式。 

  520日,王若愚研究员、杨果研究员与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成员先后来到毛湾村和丰元村,为帮扶村产业发展“问诊把脉”“祛病强身”。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与田间劳作的村民亲切交流,实地查看柴胡、大黄等道地药材出现的病虫害问题,并就如何科学提高土壤肥力、提升作物产量、改善药材品味等问题,现场给予解答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同时针对药材出现卷叶、腐根等现象,对土壤和病虫害植株进行病害采样,进一步分析确定病因。期间,还调研了铁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土鸡养殖、油橄榄种植等开展深入交流。 

  随后,在丰元村召开了西北研究院帮扶村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瞿海燕、席元章分别介绍了两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和科技助力产业发展需求等。王若愚和杨果分别向村两委及村民代表普及了预防中药材种植中出现根腐病、麻口病、水烂病和病毒病害、病原微生物的方法,以及养殖中如何实现科学饲养、饲料高效利用、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大家结合两村的资源禀赋、区位特色、生态条件等,就现有土地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农户种植观念和种植模式的改变、产业培育发展、拓展农户增收创收渠道、壮大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依靠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并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和产业发展路径建议,为推动两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见实效、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奠定了基础。 

  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还在两帮扶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西北研究院“小书包 大梦想”捐赠助学活动,为两村共127名小学生捐赠了书包和学习用品,鼓励学生们要志存高远、勤学好问,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将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同时为丰富和活跃两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向党群服务中心捐赠了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跳绳等体育用品。 

  活动期间,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还为两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科普报告会现场 

科普图书捐赠现场 

深入田间查看药材种植情况 

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

 

座谈会现场

 

“小书包 大梦想”捐赠助学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