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天山冰川站顺利举办2022年度高校本科生暑期实践线上活动

发表日期:2022-08-13来源:

放大缩小

  810日,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天山冰川站”)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线上形式开展高校本科生暑期实践活动,来自兰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和天水师范学院的400多名同学参加。通过本科生暑期实践活动合作研讨及学术科普报告,向各高校师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生培养情况、天山冰川站野外科研工作及日常生活、冰冻圈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天山冰川站学术站长李忠勤研究员回顾了台站6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台站自2013年以来开展的本科生科研起航计划;站长王飞腾研究员报告了台站在支撑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中所做的一线工作;阿尔泰山站站长王璞玉研究员详细汇报了当前天空地一体化的冰川变化观测方案以及天山冰川站的实践案例。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管清玉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陈兴伟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张明军教授、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旅游与地理系主任徐丽萍教授、兰州城市学院城市环境学院院长李开明教授及天水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何栋材教授分别总结了过去几年各高校同天山冰川站在本科生实习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交流情况,就今后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西北研究院研究生部业务主管陈辉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方案,鼓励各高校同学积极选择报考西北研究院。天山冰川站科研人员就台站在冰川变化、冰川保护、冰川物质平衡观测与模拟、冰川反照率观测和研究、雪冰化学的观测研究、冰川观测技术及天山冰川站野外工作等向各高校老师同学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忠勤介绍本科生科研起航计划 

王飞腾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王璞玉介绍空地一体化的冰川变化观测方案 

管清玉回顾与天山站合作情况 

陈兴伟总结近期与天山站合作情况

 

陈辉介绍西北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方案

 

牟建新介绍台站野外工作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