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海盐湖所召开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1-02-01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128日,青海盐湖所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根据西北研究院党委的部署安排,通过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等环节,认真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和效果。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督导。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王永晏主持。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西北研究院党委提出明确要求,并给予具体指导。所党委认真领会精神,抓住主要环节,印发了《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2020年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关于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建议的通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精神。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前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民主党派、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意见建议,党委委员参加所联系党支部座谈会,着重从《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科发直党字〔202028号)要求对照检查的五个方面征求意见建议,经过归纳梳理出6个方面共计34条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相互谈心,沟通思想。并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王永晏首先对青海盐湖所《2019年度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代表所领导班子从总体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提出初步整改意见四个方面做了对照检查。  

  所领导班子成员王永晏、吴志坚、马忠汉、王建萍、冯海涛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分别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做了个人发言和自我批评,聚焦主题,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互相提醒、互相帮助,真正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王萍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青海盐湖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在深化学习中提升了思想认识,在谈心谈话中形成了思想共识,在征求意见中找到了差距不足,在查摆剖析中明确了今后方向,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质量比较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相互间坦诚相待,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担当,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实事求是,开门见山,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效果;整改措施符合实际,整改措施可操作性强,内容务实,责任明确、措施得当,对照检查全面深刻,会议质量高,达到了预期效果。她对领导班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委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持续不断加强学习,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 积极落实各项整改举措,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把更多的力量放在谋划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上,推动研究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最后,王永晏代表所领导班子对院党组、兰州分院分党组和西北研究院党委对青海盐湖所发展给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的自我检查、自我剖析、相互谈心,使领导班子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锻炼。所领导班子决心以此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强化整改、落实整改、推动整改,强化顶层设计,谋划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推进青海盐湖所各项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