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赵新全研究员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发表日期:2020-11-18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1117日上午,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等领导出席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获2020年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王建军为赵新全颁发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奖励证书。 

  会上,赵新全代表获奖人员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感谢青海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其重大贡献奖。获得今日的殊荣和成就与研究院(所)提供完善实验室和野外设施,科技部、青海省科技厅以及中国科学院给予项目支持,以及研究团队每位成员的团结协作努力奋斗是密不可分的,殊荣属于大家属于高原。重大贡献奖的获得是对其及其团队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与鼓励。

  个人简介及贡献: 

  赵新全,男,汉族,195911月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先后获全国野外工作先进个人、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青海省“千人计划”杰出人才、边陲优秀儿女、青海省优秀党员和青海省农牧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37年来,围绕青藏高原三江源区生态保护与生态畜牧业协调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系统开展了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模式集成及示范推广,开创了草地生态保护与生态畜牧业协同发展、科学研究与生态保护工程相结合的综合研发体系,支撑了首个国家级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对青藏高原草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各1项;参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320篇,总引用次数6594次,他引次数5892次,主编专著4部,授权专利9件,制定技术规程19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3人,博士研究生23人。 

  赵新全研究员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如下: 

  1.围绕放牧活动和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草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科学问题,率先开展高寒草地放牧、野外增温和碳水通量观测研究,阐明了放牧干扰和气候变化对高寒草地的影响过程及贡献,系统揭示了草地退化成因和机制,为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2.围绕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生产营养非平衡性及退化草地生态恢复的重大需求,制定了退化草地等级划分标准及分类恢复技术规程,研发了区域适宜的人工草地建植和营养均衡养殖为核心的草地生态-生产功能提升关键技术,有力促进了草牧业培育与草地生态保护协同发展。 

  3.创建了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提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功能区划方案,有力支撑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科学化管理。围绕三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创新高寒草地畜牧业管理模式,促进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育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 

  4.服务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开创了草地生态保护与生态畜牧业协同发展、科学研究与生态保护工程相结合的综合研发体系,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青海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提供科技支撑。 

  5.撰写咨询报告及参与青藏高原重大生态工程规划编制,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撰写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咨询建议”“高寒牧区生态牧业发展”等4项咨询建议得到国家、青海省领导的批示和中办国办采纳,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赵新全在青海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发言 

  在青海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下我内心的感激之情和心得体会。首先,非常感谢青海省委、省人民政府给我颁发重大科技奖,这不仅是对我及我们团队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努力的一种激励与鼓舞,同时,我要感谢研究团队的各位老师、同事、学生,团结协作使得我们的研发工作不断创新、完善、壮大,我要感谢研究院(所)提供完善实验室和野外设施,使我们的研发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我要感谢科技部、青海省科技厅以及中国科学院给予项目支持,使我们取得今天的成绩。

  此时此刻,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1. 科技报国守初心 创新为民担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也是科技工作者时代的担当。当我们回顾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历程,老一辈科学家凝聚在青藏研究中的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团结精神都被称为青藏精神。孙鸿烈院士将这种激励一批批科技工作者奋发向上的青藏精神概括为三点,一是开拓创新的精神,二是团结协作、互相学习的精神,三是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精神。夏武平先生将这种“不计报酬、但求奉献”的精神概括为牦牛精神。这种科技报国、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就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初心”。让我们不忘“初心”,瞄准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国家公园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攀登科学高峰,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用科技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事业有广阔的前景和宽广的道路,践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宗旨。

  2. 深入实践找问题 探索奥秘出真知 

  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典型代表区域,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物物种及其组成的生态系统,发育和保持着世界上大面积原始的高寒生态系统,区域集草地、湿地、森林、河流、湖泊、雪山、冰川、江河源头和野生动物、世界自然遗产为一体,保存了大面积原真的原始风貌,是中国乃至东南亚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其淡水资源影响世界约20亿人口的生存环境,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等科学天然实验室。人的认识作为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以客观事物为原型,它总是力图在思维中再现客观事物的状态、属性、关系、本质和规律,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也就是科学发现的过程。我们生活在创新驱动的一个伟大新时代,人们对青藏高原的科学问题重视以及对绿色发展的需求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加倍努力,深入广袤无垠的荒原、深入冰川雪山湖泊、深入森林草原湿地、深入工厂农户牧户,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获取第一手资料,去认知全球变化、人类活动对冰川雪山、湖泊湿地、森林草原、生物物种的影响及响应机制,发现其规律,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支撑。只有这样,我才能不断的认识自然规律、拥有用之不竭的创新发现。

  3. 技术创新解需求 模式集成促发展 

  青海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育高寒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提供多层次生态产品等重要生态功能以及区域发展的重要使命,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后体制试点的国家公园建设不可懈怠。哥德说“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让我们用实践来铺垫成功的道路,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上,更好的敬畏自然、认识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把论文写在青藏高原广袤的大地上,突破退化生态系统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高值可持续利用、生态功能的价值化、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容量评估、绿色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在实现生态保护和区域发展发展共赢模式方面,提供“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住”的科技成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科研服务社会的价值,以问题或需求为导向,形成可持续的研发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勾画了“十四五”乃至一百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我们以只争朝夕、追求卓越、脚踏实际、服务社会的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为贯彻落实青海“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为建设美丽青海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谢谢大家!

 

  
  青海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