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暨多年冻土区环境与基础工程稳定性的研讨会在俄罗斯雅库斯克召开

发表日期:2020-10-21来源: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大缩小

  2020-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又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Melnikov)冻土研究所60华诞。928日,由于疫情原因在雅库茨克在线举办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暨多年冻土区环境与基础工程稳定性研讨会。会议现场播放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以及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马巍研究员的录像贺词,并宣读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的贺信。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会军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牛富俊研究员、副主任李国玉研究员与温智研究员分别作了分会场报告。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所长ZHELEZNIAK Mikhail高度评价了双方合作的成果,并对西北研究院长久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ZHELEZNIAK Mikhail所长来电介绍了双方北京-莫斯科高铁、赤塔-满洲里铁路以及北极地区多年冻土观测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希望能与西北研究院在未来的六十年共创辉煌。 

  1960年梅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在雅库茨克宣布成立,该研究所最早的研究单元—Igarka多年冻土实验室则建于90年前,其Vilyui多年冻土研究站则成立于55年前。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隶属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1969年,该研究所因其在多年冻土科学和工程研究方面的重大成就而被前苏维埃政府授予红旗奖章。1995年,根据萨哈(雅库特)总统M.E.Nikolaev总统的行政命令,该研究所全称以创始人兼第一任所长P.I.梅尔尼科夫院士命名。如今,梅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作为俄罗斯顶级的多年冻土研究单位,一直致力于俄罗斯以及国际冻土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其观测区域遍布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北极地区以及哈萨克斯坦。六十年辉煌岁月,该研究所出版了400余本专著,150余项专利,以及参与了500余项与多年冻土相关的工程设计与研究工作。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中国唯一一所致力于冻土研究的国家级单位,与俄罗斯科学院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的合作已近40年。双方联合主办的国际冻土工程研讨会已历经11届,2021年将在兰州举办第十二届国际冻土工程研讨会。为进一步促进中俄寒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双方在20174月成立了亚洲寒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分别在兰州和雅库茨克挂牌,将致力于亚洲区域多年冻土变化及其环境和工程效应方面的研究。在双方持续的努力下,逐步形成了中-俄多年冻土方向高水平的国际研究团队,并瞄准冻土科学与寒区工程学科前沿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研究,为“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冻土工程关键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Melnikov多年冻土研究所感谢信 

赖远明、吴青柏、马巍发表祝贺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