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启动 西北研究院迎来首批参观者

发表日期:2019-10-29来源:

放大缩小

  10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启动。2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迎来首批参观者—兰州市中科启元幼儿园师生及家长。他们参观了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并聆听了冰冻圈领域科学家分享的科学研究故事。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向公众呈现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面对这些宏大的重大科研成果,孩子们惊讶不已。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冻土?”“如何在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区建设公路铁路?”“实验室是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等知识,尽管有些知识对于他们还深奥难懂,但科研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深深吸引着小朋友们。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大型风洞试验装置让孩子们跃跃欲试,都想伸手触碰下“科学重器”,亲自感受下科学的魅力和乐趣。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通过生动有趣的幻灯片和科考视频,使孩子们对冰川、冰冻圈及其研究有了初步认知,现场气氛活跃,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此外,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也积极筹备,举办了“赤子丹心 上下求索—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学家群像”“传递严谨的治学之风—西北研究院科学家手稿展”两场展览,迎接社会公众参观学习。 

    据了解,本届科学节活动将持续至11月3日,主题为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分为一百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将在中科院12个分院和大学同时展开,调配全院四千多名科研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科学传播工作,预计接待社会公众二十万人,网络直播受众预计超过三千万人,展示中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初心。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分享科学故事

活动现场

“赤子丹心 上下求索—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学家群像”展览

“传递严谨的治学之风—西北研究院科学家手稿展”展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