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走基层 牢记使命真扶贫

——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01来源:

放大缩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6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礼县举行了“不忘初心走基层 牢记使命真扶贫”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秦文化博物馆、参瞻了革命教育基地礼县龙池湾战役纪念馆。到西北研究院帮扶点礼县桥头镇丰元村开展了支部共建及扶贫系列活动。   

  在甘肃秦文化博物馆,讲解员透过馆藏的千余件早期秦文化文物和其他不同时期文化文物资源,结合图片、文字及模拟场景,全面介绍了秦人“牧马西垂 屏卫周室”“襄文建功 礼乐文明”“车马扬威 东进关中”的历史。通过参观,大家了解到礼县是秦人和秦文化的发祥地,同时对礼县的相关历史、民俗等有了初步认识,使大家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礼县龙池湾战役纪念馆,展览以翔实的文献、文物、照片、图表为载体,借助雕塑、沙盘、绘画、剪纸等媒介,分“红军长征过礼县”“中共组织在礼县”“礼县儿女迎解放”三个展厅,全面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礼县的活动,弘扬了红军战士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舍生忘死、勇于牺牲的高尚情操。通过参瞻纪念馆,使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和党性修养教育,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活动期间,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宣誓活动,并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并敬献花篮。   

  在丰元村,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与丰元村党支部开展了“手拉手 心连心”党支部互连互建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加强两个支部的联系,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双方支部互学互促、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活动中,向丰元村党支部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场举行了国旗捐赠仪式,并唱国歌、升国旗。活动期间,开展了帮扶点捐资助学活动,向丰元村教学点的学生们捐赠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并深入帮扶贫困户,开展帮扶责任人入户调研活动。 

  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景光表示,近期党中央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史、革命史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精心设计推出学习体验项目,开展现场党课、实地考察、国情调研等。强调,开展此次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就是响应党中央号召,从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给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到帮扶点实地调研,看望贺剑波、刘晓东等驻村干部,深入帮扶户了解实际困难、研究脱贫攻坚思路与具体举措。通过调研、参观学习,增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员砥砺奋进的决心,不断提升管理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发展和科研活动做好支撑服务。 

    为做好此次活动,机关第一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活动安排,并提前就日程安排、活动细节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商。625日,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在龙池湾战役中的英勇历史,介绍了甘肃省秦文化博物馆的相关情况,同时,对此次活动的行程安排进行了部署,为确保此次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观甘肃秦文化博物馆

参瞻礼县龙池湾战役纪念馆

开展支部共建及捐资助学活动

帮扶责任人入户调研

活动现场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