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发表日期:2019-06-25来源:

放大缩小

  62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八指导组到会指导。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会,西北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王涛主持会议。 

  集中学习环节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及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具体要求作了详细解读。 

  西北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王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分别作重点发言。王涛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斗争中,正是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战斗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这个优良传统新的传承和发展。此次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之武装全党;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王涛指出,学习教育重在落实。西北研究院经过3年整合筹建期,获中编办批准法人,是西北研究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将继续围绕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实施、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落实好“一三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加强“一院两地”的融合和多层次交流,实现各业务单元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赖远明在发言中谈到,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确保科技创新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必须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制化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和国家创新发展的目标和要求相比,与日新月异的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我们的科技创新还存在很大差距,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北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要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结合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需求,把科研成果用在实处,产生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环境效应,形成良性循环,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在开放讨论环节,党委委员夏燕青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实际,谈了个人感受。党委委员曲建升从过去近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责任与成就,以及在国家不同发展时期科学院人的历史担当与贡献等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十八指导组组长孙建国充分肯定了西北研究院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成效,强调要把此次主题教育当做推动工作的动力,把学习教育与西北研究院改革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认识,武装头脑,学以致用,推动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发展;同时,西北研究院党委要做好对西宁两个二级法人研究所的主题教育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结合下一步学习,第十八指导组提出总体要求:一是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重点在读原著,悟原理,把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等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二是要根据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学习时长,保证规定动作不能少;三是严格执行请假制度,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推动落实。 

    集中学习研讨后,王涛就西北研究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孙建国对主题教育学习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指导。

集中学习研讨会场 

王涛主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