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海盐湖所卢胜城获“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8-08-16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勇担重任、争做先锋,中国科学院团委以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为契机,开展“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比赛。

   青海盐湖所卢胜城的作品《盐湖梦》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该作品以“盐湖梦”为主题,围绕习总书记对盐湖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殷切希望,通过大气磅礴的文字描绘了在艰苦环境中不懈奋斗的盐湖科技工作者,及他们攻坚克难、吃苦耐劳、甘愿奉献的精神。并激励新一代“盐湖人”继承老一辈精神传统,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扎实奋进,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据悉,比赛得到中科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作品272篇。经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科学的春天》等10篇作品获一等奖,《因为梦想》等20篇作品获二等奖,《我的科研,我的路》等30篇作品获三等奖。获奖作品主题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抒发了中科院团员青年们爱党、爱国、爱院的高尚情怀,彰显了他们在科技创新征程中的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坚定信念,展现出新时代科苑青年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西北研究院 陈治理)

   

  

 

  盐湖梦 

  作者:青海盐湖所  卢胜城 

 

  在那遥远的地方,不止有位好姑娘,更有那茫茫的盐滩和无尽的戈壁。“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一日有四季,风吹盐沙跑”,这是对柴达木盆地最接地气的描述了。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沉沦与抗争、奋斗和崛起,谁都不敢想象这个命途多舛的民族历经艰难险阻之后仍能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呐喊和时代强音。当“复兴号”在祖国大地如巨龙飞驰,“天眼”在浩瀚宇宙窥探到脉冲星象,“悟空”遨游,“墨子”升空,才却“嫦娥”蟾宫去,又有“蛟龙”探深渊……这一个个科学创举和成就无不令世人惊叹。当我们在电视机里、报纸上,看到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有这样一个科研群体却偏居祖国西北一隅,在探索盐湖的道路上,默默前行着——盐湖科技工作者。  

  曾经沧海变桑田,幽蓝卤水苦且咸;饱经风霜千锤炼,钾钙钠镁凝成盐。柴达木盆地盐湖矿产资源丰富,钾盐、石油、铅锌和硼砂储量尤为丰富,作为战略资源的锂更是占到世界储量的三分之一。资源虽丰,但盐湖资源的自然禀赋使得开采和加工技术成为科技难题,因此不少矿产元素的消费市场被国外长期垄断。为了响应国家农业急需钾肥,以及锂、硼、镁等重要原材料高端产品的战略需求,攻坚时刻,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从祖国各地来到青海柴达木盆地。 

 

  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突破的背后,是盐湖人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卤水盐滩戈壁,风沙飞雪洗礼,这样艰苦的条件造就了盐湖人攻坚克难、吃苦耐劳、甘愿奉献的精神。群山环绕的柴达木盆地是科技梦的试验场,让有梦的盐湖人敢做敢闯,盐湖人,盐湖梦,即使环境再艰苦恶劣,仍然不忘初心,理想和信念始终如一,只为把祖国的盐湖资源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雪梅映红中国梦,紫燕衔绿万家春,在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的互动交融中,盐湖人对盐湖事业的追求就是他们独具特色的“中国梦”。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洁白的钾肥见证着盐湖科技工作者青春绽放的绚烂,闪烁的星辰伴着盐湖人抒写“镁锂”诗篇,作为新一代的盐湖人,更应该有追求,有担当,在艰难险阻处,更要勇于接受挑战和直面挫折,不急功近利,把这种吃苦耐劳的盐湖精神发扬和继承下去,即使道阻且长、生活不易,也要有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 

  昆仑山下的察尔汗,祁连山下的大柴旦,阿尔金山前的昆特依,盐湖人挥洒过汗水的地方不长草,但是却能给理想以向上的生长空间。“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不仅是盐湖人对盐湖事业的精心谋划,也是习总书记对盐湖人有序推进盐湖事业的殷切希望。当我们如今在侃侃而谈爱国的时候,我们不禁会想起什么是爱国?中国梦不仅仅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逐梦的过程就是爱国切实行动。从一无所有到技术输出,盐湖人在逐梦的道路上默默的践行着。 

  回首过往的雄关漫道,踏步今天的人间正道,在一起共同畅想未来的康庄大道,中国梦赋予了新时代别具一格的特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新时代的盐湖人不再束手束脚,变得更加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革除自身弊病,不断砥砺自我,天堑才能变通途。实现中国梦必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从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是在不断探索和奋斗中,才形成了这条中国人民的幸福路、中华民族的复兴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奇迹也好、腾飞也罢,都是沿着这条逐梦之路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来的。 

  中国梦,盐湖梦,盐湖人只是筑梦路上的一个群体。在逐梦路上,我们的队伍还有十三亿的同胞,愿我们同广大同胞们一起奋斗,共同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