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山大学师生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表日期:2018-07-24来源:

放大缩小

  723日,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近30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重点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及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在通过对冰川、冻土、积雪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研究,揭示冰冻圈演化过程和变化规律,预测其未来变化。通过研究冰冻圈与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等圈层的相互作用,分析冰冻圈变化的各种影响,为冰冻圈变化的适应对策制定提供科技支撑等情况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在开展冻融土、岩的力学性质和工程特性,未冻水动力学,质、热、力耦合过程,寒区化学、生物作用等基础研究情况。着重介绍了在寒区环境工程地质评价和预测、工程结构与冻土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监测与调控、冻害防治措施及寒区建筑材料研究、寒区岩土工程稳定性及可靠性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立足沙漠和沙漠化地区,在风沙物理学、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过程及其评价、沙漠化过程及防沙工程技术原理等研究领域,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国家环保、林业、农业、国防等部门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科技创新馆,工作人员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   

    参观中,师生们与科研人员积极互动交流。结束后,师生们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系统了解了西北研究院在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丰富了阅历、开拓了眼界;被科学家敢为人先、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勇往直前的科学精神深深感动,更加坚定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研学旅行活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