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海盐湖所“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实践夏令营开营

发表日期:2018-06-21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620日,青海盐湖所“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实践夏令营迎来首批客人,青海省湟中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田家寨中学60余名师生走进研究所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开营仪式上,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对参加科普实践夏令营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海盐湖所发展历史、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培养同学们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科研兴趣,更好地放飞梦想,创造自己美好未来。 

  青海省湟中县第一中学校长唐发鸿对青海盐湖所提供活动平台表示感谢。并表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对于贫困地区学校和学生来说非常难得,鼓励同学们抓住这次机会,近距离接触科学家,了解他们的工作,分享他们的成果,领悟科学家身上探索、奉献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在虚心学习的同时也大胆展示自身才华,书写自己美好青春。 

  开营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参观了青海盐湖所科技展厅,了解了什么是盐湖,盐湖是怎么形成的,盐湖资源的重要价值和开发及青海盐湖所的科研贡献和历史等。 

  随后,在青海盐湖所年轻科研人员和博士带领下,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选题、分组各自参与一个完整的科研小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小实验,体验了一把微科研过程。实验内容涵盖锂离子电池的制作、彩色温度计的制作、明矾的制备、火山爆发等。实验紧扣盐湖主题,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富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团队紧密合作,明确分工,认真并饶有兴趣地亲自动手操作,完成了多媒体总结报告。  

  为检验科学探究活动成效,给同学们创造共同交流的机会,科学实验完成后,同学们对各自的微科研进行了总结汇报,与大家分享实验心得和体会。科研导师还对学生们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认真点评。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湟中一中副校长王晓云表示,此次活动为这些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了开阔视野的机会,使他们能有机会站在中科院的讲台上,和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学习心得、内心感触和收获感悟。相信这次活动不仅会培养孩子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必将成为同学们难忘的人生经历,激励他们更好书写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据了解,“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实践夏令营活动是青海盐湖所在荣获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之后,结合研究所学科优势推出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拓展中小学生知识及视野,激发他们献身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青海盐湖所还将丰富内涵、创新方式,继续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推动科学技术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掌握和运用,为科技创新启蒙更多科技英才。 

                                                                            (责任编辑:西北研究院 陈治理)

 

  合影  

 

  开营仪式现场  

 

  王萍致辞  

 

  唐发鸿致辞   

 

  参观科技展厅 一  

 

  参观科技展厅 二  

 

  参观科技展厅 三  

 

  微科研 一  

  微科研” 二   

  微科研” 三  

 

  微科研” 四   

 

  微科研” 五  

 

  认真总结 一  

 

  认真总结 二  

 

  分享交流 一  

 

  分享交流 二  

 

  分享交流 三  

 

  指导老师点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