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助力青少年科学精神培养 倡导科学思想见实效

发表日期:2018-06-16来源:

放大缩小

  615日,兰州市第五十中学240余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学习。并参观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寒旱区科技创新馆、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展室、文献情报书库及图书馆等。  

  在实验室,科研人员重点介绍了冻土、冰川、冰冻圈、“三极”、冰芯、沙尘暴成因、风沙运动的规律、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的过程、防沙工程技术的原理、石油与天然气成因等相关知识。讲解了“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以及对人类的影响”“如何在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区建公路、铁路”“沙尘暴何以形成”“如何在沙漠地区建铁路”“如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石油和我们的衣食住行的密切关系”等师生们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师生们聆听了科研人员立足西部、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并通过青藏铁路沙盘模型、包兰铁路沙坡头防沙固沙模型、黑河流域沙盘模型了解了西北研究院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在文献情报中心,师生们参观了传统的书库和现代化的信息共享空间,学习了扫码阅读、电子检索、在线借阅、资源共享等知识。  

   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们了解了西北研究院重大科研进展和前沿科技成果,学习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被科学家们不畏艰险、忘我奉献、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感动,表示此次科学之行获得了人生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展室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