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表日期:2018-04-08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4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童明汉担任本期主讲。论坛由杨其恩研究员主持。 

  童明汉作了题为 The secret life of sperm 的精彩报告。报告对精子发生背景做了生动描述并提出精子发生未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即减数分裂的启动、减数分裂交叉位点的确定及精子生成。随后,童明汉结合课题组研究进展、减数分裂染色体失活(MSCI)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阐述。最后,童明汉指出精子发生的诸多秘密还需继续探索。讨论环节中,童明汉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的作答并交流探讨。整个论坛交流精彩纷呈。今后还将继续针对研究生和青年学者需求开展各类形式交流活动。  

  童明汉,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研究方向为:1. 减数分裂启动和发展的调控机制:绘制哺乳动物减数分裂启动和发展过程中RNAmRNA和非编码RNA)和蛋白质动态变化和其修饰图谱及其调控的酶系图谱,揭示这种动态变化及其修饰发生的分子基础;2. 减数分裂启动和发展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 R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染色质重塑为重点,阐明哺乳动物减数分裂启动和发展过程中的表观遗传变化及其机制;3. 微环境对减数分裂启动和发展的作用及其机制4. 减数分裂体外重建技术:建立包括人精原干细胞在内的精原细胞培养、体外分化及减数分裂的技术平台,实现在培养皿中培养获取单倍体精子细胞。 

                                                                         (责任编辑:西北研究院 陈治理) 

 

  童明汉作报告 

 

  论坛现场     

 

  现场互动交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