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8-01-03来源:

放大缩小

  122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吴国雄院士、姚檀栋院士,委员傅伯杰院士、赖远明院士、史培军教授、宋长青教授、何大明研究员、翟盘茂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处长冷疏影、张朝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处长段晓男,朱有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处长周桔、主任杨萍,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及西北研究院相关领导和实验室部分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由秦大河、吴国雄、姚檀栋共同主持。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代表依托单位致辞。赖远明对过去一年来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实验室成员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西北研究院将继续支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康世昌作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总结”的报告。报告就2017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实验室的管理及存在的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吴通华研究员、上官冬辉研究员和李传金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分布模拟制图研究进展”、“麦茨巴赫冰川湖突发洪水研究进展”和“北极冰冻圈典型区域碳循环及影响要素研究”的学术报告。 

  听取报告后,委员们对实验室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很好的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并在冰冻圈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冰冻圈服务功能体系建设、中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雪务保障、中国科学院北极海外研究中心建设、人才引进、成果产出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委员们建议,2018年实验室要更好结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凝练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积极拓展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研究,有效开展“冰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工作,积极申报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重视重大成果产出。同时指出,实验室要立足三极冰冻圈研究,积极联合国内外优势力量,加强冰冻圈相关模式的开发及应用,开拓冰冻圈服务功能的研究,积极推进北极观测研究站的建设等。在人才建设方面,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进一步扩大人员规模,充分利用好现有人才,加强对青年人才稳定工作的投入,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吸引外部的优秀人才。委员们还积极呼吁科技部、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等部委加大对西部科研机构的支持力度,以期进一步稳定人才,建设独具特色的一流学科。 

    最后,委员们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的申请课题进行了评审。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吴国雄、姚檀栋共同主持会议

 

康世昌汇报2017年实验室工作进展

 

吴通华作学术报告

 

上官冬辉作学术报告

 

李传金作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