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李宗省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称号

发表日期:2017-11-10来源:

放大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17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名单,西北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宗省以优异成绩入选。

  李宗省主要从事高寒区多相态水体转换的稳定同位素示踪研究。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人才计划,2015年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现已在国内外相关专业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JCR一区10篇,JCR二区10篇)和CSCD论文14篇,在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部,以合作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发表的论文已被《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SCI刊物他引4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68次。研究成果先后获得Springer Theses-Recognizing Outstanding Ph.D. Research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现有2篇论文入围ESI TOP 1% 论文,1篇论文入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近年来通过在祁连山区的系统研究,构建了祁连山北坡各水体稳定同位素变化的时空分异格局,探究了高寒区不同产水带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换方式;发现了祁连山北坡山区5-1024%左右的降水由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水汽形成;证实了祁连山北坡约80%的水量由海拔3600m以上的冰雪冻土带补给。上述研究成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区划方案和祁连山国家公园科技支撑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 

  自2013年加入青促会以来,李宗省组织会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组织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包括先后负责了青促会寒旱所小组组长、青促会兰州分会会长、青促会地球分会秘书长、院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青年地学论坛发起人等5个服务型工作;组织筹办了首届青年地学论坛、首届西部生态环境资源青年学术论坛、首届兰州分会会员大会暨交叉创新学术论坛;负责筹建青促会兰州分会;完成了《中国科学院西部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发展报告》,并获得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政策报告奖;作为主要负责人圆满完成“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承办工作。  

  目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共有会员3190名。其中优秀会员252名。

颁奖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