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启动暑期科普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17-07-18来源:

放大缩小

  712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在学生暑期到来之际,通过“走出去”与“迎进来”方式开展了多场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 

  12日,第29次、32次南极科考队员李传金副研究员走进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向广大村民和孩子们主讲了“我心中的南极”科普报告。报告重点围绕南极地理知识、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情况、雪龙号航迹、中国南极考察站、中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队-昆仑队的保障与科研工作、南极内陆风光与南极动物等方面进行了科普。报告运用了大量的实景照片及影像资料,生动讲述了南极科考过程中的趣闻趣事。现场的村民和孩子们顶着炎炎烈日,全神贯注地聆听报告。通过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的接触,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特别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里种下了一颗探索未知世界的种子。 

  15日至18日,陆续迎来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玉泉分校、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山东等地“重走学森路”西北环保科技夏令营的大中小学生们。对中小学生主要组织大家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重点科普了“如何在沙漠地区、冻土地区修建铁路”、“如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应该如何相处”等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并邀请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秘书长沈永平研究员主讲了“全球气候变化及对我们社会、生活的影响”。报告围绕全球气候变化的概念、气候变化的影响、青藏高原冰川变化与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科普。重点讲解了气候变化对中国海岸带的影响、全球大洋热盐环流、近期高亚洲冰雪崩灾害等情况。希望大家关注气候变化,强调抗击气候变化,重在节能减排。告诉大家个人的消费选择事关我们未来的气候变化,如少买不必要的衣服、采用节能方式洗衣、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合理使用空调等,号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保护地球、保卫我们的家园。 

  针对大学生参观者,重点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主要包括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国际科学前沿,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做出的重要贡献。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在面向国家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多年冻土区工程-冻土-气候-环境为主线,开展的冻土环境与全球变化的综合集成等研究工作。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冰冻圈过程研究、冰冻圈环境记录研究、冰冻圈与气候模拟、冰冻圈与水资源以及冰冻圈变化的影响、适应与对策综合评估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通过系列科普活动,让公众深入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科研特色与创新成果,进一步弘扬了科研人员立足西部、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李传金做科普报告

沈永平做科普报告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