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山大学师生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表日期:2017-07-06来源:

放大缩小

  75日,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30余名师生在董玉祥教授带领下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重点参观了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立足沙漠和沙漠化地区,以风沙过程为研究对象,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国际科学前沿,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在面向国家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多年冻土区工程-冻土-气候-环境为主线,开展的冻土环境与全球变化的综合集成等研究工作,着重介绍了实验室为解决冻土区工程建设中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寒区重大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的重要科学支撑。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要介绍了科研人员通过长期野外定位观测和实验室分析模拟,建立的野外监测和实验室分析的一体化研究平台,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冰冻圈过程、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在科技创新馆,工作人员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定位、“一三五”规划、组织机构、学科特色、重点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及重大科技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特别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  

    参观过程中,师生们针对讲解中个人感兴趣的问题,不时同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参观结束后,师生们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科研特色,对科研人员身处艰苦环境却取得如此之多的科研成果表示由衷钦佩,更被他们坚守西部、团结协作、忘我奉献、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所折服,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地学研究的追求与梦想。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