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郑军卫就可燃冰开采难点等问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发表日期:2017-05-19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5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中国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获得成功消息后,澎湃新闻随即联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能源地球科学战略情报研究专家、《天然气地球科学》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郑军卫研究员,就目前国内外可燃冰试采情况及可燃冰开采难点问题等进行了采访。 

  郑军卫在采访中提出,可燃冰开采的难点不在于从海底或冻土中把它们采出来,而在于有序、可控,不发生地质等次生灾害。在海底,有水有岩石,一些淤泥中有可燃冰,一些岩石层中也储存有可燃冰。一旦钻孔密封不好,大量海水灌入,可能造成更大范围内的失稳、出砂,大量的温室气体逸出,甚至引发海底滑坡和更大的灾害。   

  据了解,可燃冰(又称天然气水合物、甲烷水合物、天然气笼型化合物等),是在低温高压环境下由水与甲烷、乙烷及氮气、二氧化碳等非烃气体形成的笼型化合物。自然界中,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大陆斜坡、洋盆等深水区及陆上的多年冻土区。美国学者Kvenvolden在结合前人的研究后认为, 目前对全球可燃冰中的甲烷资源量约为2.0×1016m320拍立方米),总碳量是当前已探明所有化石能源矿产(煤、石油、天然气)总含碳量的两倍。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是国内较早开展天然气水合物专题情报研究的单位,1992年出版的《国外天然气水合物研究进展》(译著)、1999年发表的《世界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开发现状和前景》等系列论文及2001年率先创办的“天然气水合物信息网”、中心主办的《天然气地球科学》和 Journal of Natural Gas Geoscience 两份期刊,在推动和服务国内天然气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澎湃新闻: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830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