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专家访问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7-03-09来源:

放大缩小

  39日上午,南昌市科学技术局调研员胡向萍教授、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站长朱国平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访问考察。主要参观了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并举行了座谈。西北研究院生态室主任、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副站长张志山,办公室主任张景光,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陈拓及沙坡头站部分职工等对一行人员给予了热情接待。 

  在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张景光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研究领域、科研平台、创新成果、科研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技成就。李新荣介绍了沙坡头站建站60余年来,在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功能与土壤生态、生物多样性与保护、沙害综合治理与生态工程建设、沙地农业生态系统水养耦合与高效利用技术、沙米驯化等科研情况和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介绍了在风沙运动的规律、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的过程、防沙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创新科研成果。在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结合展板介绍了实验室定位、主要研究方向、人才队伍、中长期发展目标、重要科技奖励等,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寒区旱区生物生态适应的分子机制、生态分化的生物学过程与遗传学基础、极端环境下生物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抗逆生物资源的保育、创制与分子育种、寒区旱区生物多样性演变与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机制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胡向萍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原兰州沙漠所与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的历史渊源,对曾给予的人才支持、科技支撑表示由衷感谢,希望西北研究院对该站继续给予大力地指导与支持,并邀请领导、专家到南昌实地考察指导。李新荣表示,希望与南昌市科技局、南昌试验站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与科研交流,通过对新领域的深入研究,探索新的科学问题,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在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310日,南昌市科技局专家一行还将赴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进行实地考察。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