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6-11-25来源:

放大缩小

  1121,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傅博杰院士、实验室名誉主任程国栋院士和兰州大学陈发虎院士等10名委员参加会议。青岛理工大学校长王亚军教授、人事处处长齐德义教授、土木工程学院书记张明义教授和院长于德湖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汤青博士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青岛理工大学校长王亚军教授致欢迎词,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汤青致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牛富俊研究员就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纲要做了工作汇报,并就2016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的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会议还邀请了赵林研究员、张明义研究员、温智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气候系统中的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土体冻结特性及冻土路基水热边界条件研究”和“构筑物基础与冻土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既定的各项任务,并在解决国家寒区重大工程需求、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在科研项目争取和执行、成果产出、学科建设、仪器研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应该结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一带一路战略、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规划,凝练寒区工程与环境研究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积极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视重大成果产出,促进成果落地转化,为寒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议进一步总结国际冻土研究前沿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争取突破性进展;注重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研究水平,在寒区工程与环境国际研究中心建立的基础上,加快“北方工程与环境观测试验研究基地(加格达奇)”建设,全面推进东北乃至东北亚冻土科学与工程研究工作,为国家中俄蒙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北出口建设和东北振兴提供科学支撑,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傅伯杰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