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3-06-30来源:

放大缩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依托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委及职能部门、研究室(中心)、野外台站党员负责人、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主题活动。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共分为专题党课、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新党员宣誓与重温入党誓词、传承与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等环节。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院士以《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从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机遇”“系统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刻内涵”“走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三个方面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创新的紧迫感使命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锻造敢打硬仗、能扛重担的战略科技力量,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创新贡献。 

  光荣在党五十载,永葆初心跟党走。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为到场的老党员逐一佩戴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研究生党员向老党员献上了祝福的鲜花。“光荣在党50纪念章,蕴含着党对老党员几十年来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的敬重和肯定,传递了党的关心爱护和牵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涵养忠诚于党、奉献在党的情怀,始终不忘来时的路,奋力书写砥砺奋进、接棒前行的新时代华章! 

  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前进初心。在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的领誓下,与会全体党员面向庄严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铿锵的誓言中,党员们的初心受到洗礼,理想信念愈加坚定。重温入党誓词,是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时刻提醒着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对党的忠诚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为西北研究院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创新发展力量。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获得者俞祁浩研究员作了《缺氧不缺智慧 海拔高境界更高》报告,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真谛。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厚植家国情怀,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奋勇拼搏、只争朝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会议要求,西北研究院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精神之源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激励斗志。一是要学思想强党性,学深悟透担使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各项重点工作,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新目标、新思路、新成果。二是要重实践建新功,踔厉奋进新征程。要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恪守定位、奋发进取,努力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奋力开创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三是要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要通过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加强作风建设,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廉洁操守,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努力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促进西北研究院各项科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主题活动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会议现场

冯起作报告

 

王萍主持会议

 

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

 

新党员宣誓与重温入党誓词

俞祁浩作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