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在西北研究院举行

发表日期:2023-06-30来源:

放大缩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和科技报国的热情与信心,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依托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委及职能部门、研究室(中心)、野外台站党员负责人、党员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西北研究院党委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通过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弘扬正确科技价值观,切实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获得者、西北研究院俞祁浩研究员应邀作《缺氧不缺智慧 海拔高境界更高》主题报告。俞祁浩研究员结合亲身科研工作,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他扎根西部30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作为冻土研究“国家队”的一员,他坚守青藏高原科研一线,几乎徒步走遍了我国所有冻土区的公路、铁路、输电线路的冻土工程,像钉子一样“钉”在施工工地,针对冻土防控措施研发出一病一方的“特效药”,不断探索冻土区重大关键科技难题,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执着攻关的坚韧和热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真谛。 

  会议强调,科技创新的新时代要不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希望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继续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践行科技报国使命,面对机遇挑战、勇于攻坚克难,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应对工作中的挑战,成为西北研究院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号召大家要立足本职岗位,厚植家国情怀,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己任,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俞祁浩作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