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冰芯钻取任务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23-05-26来源:

放大缩小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开展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的天然实验室。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敏感区,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不仅对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水资源供应、气候系统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也具有积极意义。 

  20235月,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组织的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作为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标志性科考活动正式开启。共有来自5支科考分队、13支科考小组的170余名科考队员参与,聚焦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碳循环、人类活动变化、稀有金属资源等方向,完成雪冰样品采集、冰芯钻取、冰塔林无人机航测、温室气体探测、岩石样品采集等十多项既定的科考任务,揭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机理,优化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作为参与单位之一,由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带队,承担了冰芯钻取等任务。在东绒布冰川海拔6500m处成功钻取了2支透底冰芯(分别为118.72米和115.08米)和1支浅冰芯(20.40米)。此外,还完成了冰川表面形态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航测和冰川厚度雷达观测等考察任务。 

  据悉,此前的珠峰科学考察研究活动已在“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巅峰海拔的强烈升温”“巅峰海拔的冰雪融化”“珠峰地区人体生理的特殊反应”“珠峰地区变绿的生态过程”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本次科考具有更大的学科涵盖面,科考队员的代表性更加广泛,仪器设备也更加高端,将对揭示珠峰极高海拔区特殊的未知生态环境过程及其广域影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康世昌率队考察东绒布冰川冰洞


流水作用使冰洞内壁光滑温润

形态丰富多彩的冰塔林

观察冰川内部结构的“窗口”——冰洞


光滑温润的冰洞内壁 

 
[video:2023科考1]
科考现场视频 一
 
[video:2023珠峰科考2]
科考现场视频 二
[video:2023珠峰科考3]
科考现场视频 三
[video:2023珠峰科考4]
科考现场视频 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