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冯起院士团队在《中国科学院院刊》发表封面文章 推动构建西北地区生态保护新格局

发表日期:2022-10-17来源:

放大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纵深与回旋空间,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生态功能、生态价值、生态责任和生态使命。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发展阶段,如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形成西北地区生态保护新格局,是值得深入思考的战略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团队基于多年来西北地区生态保护研究与实践,在深刻认识构建西北地区生态保护格局的重大意义基础上,系统归纳了西北地区生态保护的成效以及面临的新问题、新趋势,研究提出了“两域(流域)—六区(核心生态功能区)—多点(关键生态点位)”三位一体的生态保护总体空间布局,并从围绕六大核心生态功能区实施保护修复重点任务,开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建设、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提升、生态保护机制改革创新三大重点行动的角度,系统论述了构建西北地区生态保护新格局的关键路径,以期为我国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多西北贡献。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刊》第十期以封面文章“加快构建西北地区生态保护新格局”为题发表该项研究成果。团队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推动西北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