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寒旱区科学与工程论坛暨科技创新馆开馆活动

发表日期:2022-06-25来源:

放大缩小

  62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第二届寒旱区科学与工程论坛暨科技创新馆开馆活动在兰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中心)主任、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研究生等3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论坛。论坛特邀姚檀栋院士、周又和院士、黄建平院士和冯起院士作了学术报告。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党委书记冯起院士、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分阶段主持了论坛。 

  赖远明在致辞中向各位院士、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过去的一年,西北研究院不断强化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担当,高端谋划,创新引领,凝心聚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在科技创新规划、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为国家解决寒旱区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的关键科技问题和工程建设难题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寒旱区生态环境与工程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心系科研事,肩负科研责,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姚檀栋作了题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报告。从青藏科考是中国和世界的大事出发,回顾党和国家领导历来重视青藏科考,系统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定位目标和任务、阶段性进展和近期科考的重点工作。 

  周又和以“风沙及沙尘暴的风沙电多场耦合力学研究”为题,简要回顾了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主要工作,系统介绍了在沙尘暴大空间电分布结构的反演重构,沙尘暴湍流、颗粒、电场的统一标度率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黄建平以“干旱气候变化研究的新进展”为题,指出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的关键科学问题,介绍了已开展的研究并取得的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高的原创成果,气候变化及其水循环响应课题的研究目标和已取得的主要进展。 

  冯起从研究背景及意义,河西地区气候与社会发展重构,气候环境变化与历史社会发展关系,气候变化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和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影响的适应及启示等五个方面作了“河西气候环境与社会发展耦合机制”的报告。 

  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了科技创新馆开馆活动及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赖远明在开馆致辞中强调,新建的科技创新馆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为主线,突出西北研究院科研特色优势,定位于对上成果汇报、同行院所交流、兼顾科学普及的功能,以期扩大西北研究院社会影响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是承载单位历史的馆、展示科研成果的馆,是彰显人才辈出的馆、弘扬创新为民的馆,是传播科学思想的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馆,更是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馆。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对展馆展陈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平台建设、重点研究领域、党建与创新文化等五个篇章进行了实地参观。 

  新展馆、新气象,新起点、新征程,西北研究院人要坚持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而努力奋斗! 

论坛合影

冯起主持论坛 

赖远明为论坛致辞

姚檀栋作特邀报告(线上) 

 

周又和作特邀报告 

黄建平作特邀报告

冯起作特邀报告 

  

康世昌主持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王萍主持科技创新馆开馆活动

 

赖远明为科技创新馆开馆活动致辞

 

赖远明、冯起为科技创新馆揭幕 

参观科技创新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