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2022”-珠峰冰川与跨境污染物科考分队出征仪式在兰举行

发表日期:2022-04-14来源:

放大缩小

  41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在甘肃兰州举办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2022-珠峰冰川与跨境污染物科考分队出征仪式。中科院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及科考分队相关科研人员等4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 

  仪式上,赖远明首先致辞。他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背景,回顾了以中科院为主体的科研单位在历次珠峰综合科学考察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西北研究院一直是珠峰科考的重要参与单位,施雅风院士、秦大河院士和姚檀栋院士等开创和发展了珠峰地区的冰冻圈科学研究,中青年科研人员继续为认识珠峰的气候环境变化做出贡献。在几代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对冰芯气候环境记录、冰川变化、气象、水文、大气环境等开展了持续的观测研究。针对近年来珠峰地区冰川退缩显著、冰湖扩张、人类活动加剧等问题,开展了全面研究和评估,提出应对策略,为珠峰地区的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希望参加此次科考的21位科考队员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推进新时代珠峰科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并祝愿西北研究院科学研究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随后,举行了授旗仪式。赖远明向科考分队队长康世昌授西北研究院院旗。 

  康世昌代表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2022-珠峰冰川与跨境污染物科考分队表态发言。强调科考队员要增强安全意识,科考过程中务必保证安全。并希望全体科考队员传承践行老科学家精神,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的队员要起带头模范作用,继续发扬“牦牛精神”,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突击在工作第一线,不负众望、团结一致,圆满完成冰川变化持续监测和跨境污染物的监测工作。 

  本次科考将覆盖珠峰大本营至东绒布冰川的高海拔区域,为期一个月,主要完成跨境污染物监测、绒布冰川和冰湖变化监测等科考工作。此次科考将为认识珠峰地区大气环境和冰冻圈变化获取宝贵数据,并为极端环境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王萍主持出征仪式

赖远明致辞

赖远明向康世昌授旗

康世昌讲话

出征合影

整装待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