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三野外站获批国家野外站

发表日期:2021-10-14来源:

放大缩小

  近日,根据《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云南丽江玉龙雪山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青海北麓河高原冻土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国家野外站。 

  玉龙雪山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玉龙雪山站)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型冰川与环境为观测研究对象的野外站。作为集高山立体气候、冰冻圈变化、冰雪水文、雪冰物理化学特征、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等于一体的观测网络平台,玉龙雪山站为玉龙雪山景区规划、丽江市水资源利用及其社会经济发展、支撑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了重大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目前,玉龙雪山站已建成“一站四区”(玉龙雪山站、梅里雪山、岗日嘎布、贡嘎雪山和达古雪山冰川区)的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空间网络,并以海洋型区冰冻圈与环境长期定位监测为基础,通过深入揭示海洋型冰川区冰冻圈变化过程、机理及其与其它圈层的相互作用机制,以综合评估冰冻圈变化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程度,旨在为冰雪产业、长江上游大保护、川藏线防灾减灾、三区三州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试验示范。通过国家站建设,力争建成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普与环境教育、教学实践实习于一体的学术交流平台。 

  青海北麓河高原冻土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北麓河站)位于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海拔47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综合观测站。北麓河站具有各类监测设备400余台套,青藏铁路北麓河厚层地下冰试验段等试验、示范工程3处,青藏公路等实体工程监测剖面200余处,综合气象站等冻土工程环境观测点近40余个,全面构建了气候-冻土-工程-水文-生态系统监测网,是我国青藏高原腹地唯一涵盖交通、能源、房建等多个不同类型重大冻土工程和寒区环境的观测、试验、研究、示范基地。多年来,北麓河站围绕重大冻土工程长期服役性能与安全的科学与技术问题,长期开展观测、试验、研究及技术示范,为我国青藏公路、川藏铁路等重大冻土工程、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中相关冻土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安全运营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三江源站)主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副站分别位于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珍秦镇和青藏高原东北部共和盆地。其所在的三江源区域处于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三江源站针对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极端环境生物适应与进化、水文气候演变对区域变化的响应机制、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科学问题,以生态学为主,协同植物学、动物学、遥感和资源环境类学科形成合力,其相关研究有利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对“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和山水林田湖草重要生态系统的永续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有利于处理好当地牧民群众全面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促进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模式;有利于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和运行;有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建设。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野外台站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拥有26个野外台站,其中国家级野外站9个、中国科学院院级野外站4个、甘肃省省级野外站7个。西北研究院将不断加强野外台站各项建设的资源投入,积极从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进展、安全党建工作等多个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并同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决策管理提供重大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玉龙雪山站站貌

 

玉龙雪山站监测网络 

北麓河站站貌 

北麓河站俯瞰图

 

开展野外科研工作(北麓河站)

 

三江源站站貌

 

三江源站观测站点分布图

开展野外研究工作(三江源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