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到阿尔泰山站调研

发表日期:2021-09-27来源: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大缩小

  近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阿尔泰山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阿尔泰山站)喀纳斯分站进行调研。

  调研中,西北研究院李忠勤研究员从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及内容、建站目标等方面汇报了阿尔泰山站的主要情况。并从冰冻圈基础观测研究、区域冰川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以及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决策等方面介绍了台站的工作及贡献。李忠勤还重点介绍了台站承担的新疆第三次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的情况及进展,以及开展的天山博格达峰、阿尔泰山友谊峰和帕米尔地区的冰川学考察实践。同时,还就台站承担的北京冬奥会赛事用雪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以及阿尔泰山山区储雪试验及其关键技术在“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中的应用等作了详细介绍。最后,李忠勤还介绍了台站针对冰川保护开展的两项工程试验。

  随后,王志刚一行在喀纳斯河入湖口进行野外考察。李忠勤介绍了喀纳斯河上游友谊峰地区的冰川分布、发育特征和演化过程、过去50年来的变化和对河流的贡献等。王志刚对野外一线科研人员的观测研究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观测考察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能够有效支撑科学研究进而服务于政府决策。

  据了解,喀纳斯分站的建设旨在针对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地区的冰川开展长期观测研究。该区冰川是阿尔泰山最大冰川作用区,也是中国纬度最高、海拔最低冰川区,常年处在西风环境并受北冰洋水汽影响,冰川独特,水文、资源效应显著,对气候变化敏感。 

  科技部相关人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领导、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专家等陪同调研。

 

 

  王志刚听取工作汇报 

 

  野外调研考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