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21年寒旱区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1-06-30来源:科研管理处

放大缩小

  6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21年寒旱区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在兰州召开。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办公会议成员、研究室(中心)主任、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在兰研究员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主持,党委书记冯起、副院长陈世龙、吴志坚、康世昌和院务委员夏燕青分阶段主持。西北研究院原院长王涛、原党委书记谢铭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融合发展,砥砺前行”。 

  研讨会上,王涛研究员首先致辞并回顾了西北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王涛表示西北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的结果,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任务、瞄准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实施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开展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成立五年来西北研究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随后赖远明致辞并作报告,报告从西北研究院概况、“十三五”亮点工作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成立五年来的发展概况、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未来战略定位及发展方向等。五年来,西北研究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服务重大科技攻关和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未来必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 

  本次研讨会邀请姚檀栋院士作题为《气候变化对亚洲和中华水塔的影响与应对》的特邀报告。报告聚焦亚洲水塔冰川、积雪、冻土、湖泊和河流等关键过程,阐明其变化特征,提出应对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的科学对策,不但对我国和“一带一路”众多国家水资源规划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而且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前瞻科学意义。 

  西北研究院各研究室学术骨干共25人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冰冻圈与全球变化、冻土环境与工程、沙漠与沙漠化、高原大气物理、高原生态生物、盐湖资源与利用、油气地质、资源环境信息等西北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学术报告展示了最新科研进展情况,是对西北研究院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的检阅,最后由专家评委对优秀报告进行评选。 

  赖远明在总结发言中勉励科研人员要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西北研究院的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努力为国家分忧;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工作中注重系统性和创新性,坚决破除“四唯”,充分释放创新潜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产出高影响力、高显示度的科研创新成果,融合发展、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现场

王涛致辞

赖远明致辞并作报告

姚檀栋作报告

冯起主持会议

报告交流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