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青促会十周年·第七届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在兰举行

发表日期:2021-05-31来源:

放大缩小

  528日,第七届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寒区旱区生态环境、冰冻圈科学、工程装备与技术、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展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副院长康世昌、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施一,甘肃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孙华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新疆生地所、武汉岩土所等4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王萍主持。论坛的邀请报告环节由康世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分阶段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因出席两院院士大会未能到场,但对论坛的举办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前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心系科研事,肩扛科研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扬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创新实践中,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我们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冯起代表论坛的承办方对论坛致辞。他指出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影响和自然灾害的频发,对我国寒区旱区生态安全、重大工程构成严重威胁,成为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长期牢记科研“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与时代担当,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在寒旱区科学、气候变化、资源与环境工程等领域夜以继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并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的创新发展,并欢迎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于寒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领域的研究队伍中。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会理事长施一研究员通过线上致辞。他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科院青促会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脆弱,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寒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是“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强调今年恰逢青促会成立十周年,正是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好时机。本次会议的召开,可以及时总结过去十年在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创新及发展。也对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孙华在致辞中对本届青年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讲到,甘肃省科协始终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通过推动中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成长发展和创新协作的良好平台。同时,欢迎与会专家同在甘企事业单位达成长期合作协定,为推动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 

  西北研究院冯起、康世昌、李宗省,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张强弓,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线上)、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张雄(线上)受邀分别围绕“寒旱区地表过程”“寒区工程技术”“冰冻圈环境及气候变化”“寒旱区资源可持续利用”作了专题与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 

 

 

  会议现场

 

  王萍主持开幕式

 

  孙华致辞

 

  冯起致辞

 

  施一讲话(线上)

 

  康世昌主持并作报告

 

  特邀主题报告

(从上至下、左至右依次为冯起、徐柏青、李宗省、张强弓)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