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召开2021年安保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1-04-14来源:

放大缩小

  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4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2021年安保工作会议。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及开展2021年度网络安全检查的通知》及有关安全保密通知要求。通报了西北研究院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实验室核辐射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西北研究院2021年安保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结合西北研究院实际,要进一步加强安保工作、做好安保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中国科学院关于安全工作文件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警钟长鸣”理念,明确和落实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部门、到研究室、到课题组、到人,把安全工作责任扛到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各部门要对安全保密隐患认真仔细排查。各实验室要对所有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双人双账登记管理。特别要明确风险源,科学制定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按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杜绝人员伤亡。三是加强安保管理,建立安保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安保制度体系,严格“业务工作谁主管,安保工作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归口管理。提高职工和学生安保意识,筑牢安保思想防线,把安保工作融入业务学习工作中。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确保网络安全运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网络安全自查、评估检测、现场检查,查细查实。落实应急预案机制,及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强化问题导向,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实际能力。五是开展安全培训,全面提升处置能力。各部门针对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隐患漏洞,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人员安全意识,关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实验室核辐射安全,建立健全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广大职工和学生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安保管理制度,认真仔细排查风险隐患,切实整改问题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科研生产安全,为西北研究院各项工作稳定顺利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