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组织参加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1-01-18来源:办公室

放大缩小

  11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领导、中层干部、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发展战略与2021年度重点任务。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中科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对新形势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出要求,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作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就强化政治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李树深、周琪,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英杰等分别报告了“十四五”时期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重大科技任务组织等主要工作思路。 

  会议还颁发了中科院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表彰了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宣布了中科院2020年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青年科学家奖等授奖决定。以西北研究院冯起研究员为主要完成人的“西北内陆区极端环境生态系统修复理论、技术及其应用团队”荣获科技促进发展奖,李宗省研究员荣获青年科学家奖。 

  会后,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表示,大会系列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西北研究院将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学习获奖团队和个人先进事迹。侯院长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施雅风院士感人事迹,进一步提振了西北研究院全体职工的士气,我们将秉承骆驼精神和牦牛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 

  2020年,西北研究院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争取、重大成果产出、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十三五规划评估验收中,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三个重大突破和两个重点培育方向被评为中科院优秀。 

  2021年,中科院全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希望西北研究院全体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持续聚焦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研究,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推进“西北生态环境资源工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积极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产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国家示范引领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参会现场

赖远明讲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