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0-11-17来源:

放大缩小

  1115日,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中科院院士程国栋、傅伯杰、陈发虎、赖远明等11位学委会委员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傅伯杰主持。 

  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委员对西北研究院和实验室的大力支持。随后,科研处副处长司建华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在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为西北研究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希望实验室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验室副主任李国玉研究员作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工作总结”和“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工作纲要”工作报告。报告就2020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作了详细汇报。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也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 

  西北研究院罗京副研究员、张鹏副研究员及袁自强博士分别作了“气候变暖背景下的青藏高原热融滑坡”“冻土区水合物研究进展”“青藏高原草地退化与围栏封育对土壤碳氮动态的影响”学术报告。 

  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应结合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依托川藏铁路、青藏高速、国家公园等重大寒区工程与环境建设,凝练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同时,实验室应进一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冰上丝绸之路”寒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为跨境或境外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科技储备。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实验室应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扩大实验室人员规模,确保实验室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最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进行审议。 

  期间,傅伯杰、陈发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凌贤长受邀作了“资源环境科学发展态势与方法”“人类探索和定居青藏高原的新认识”和“高寒冻融区高铁膨胀土问题”学术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