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二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09-16来源: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放大缩小

  9月9日至11日,第二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近600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本届会议主题为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首先向各位专家代表莅临兰州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注和支持西北研究院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世界著名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家、前国际同位素丰度及原子量委员会主席丁悌平先生,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研究院郑国东研究员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戴金星院士、王铁冠院士及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多位老专家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副主任、西北研究院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燕青研究员主持。

  本次大会共征集学术报告176个(包括大会报告31个,特邀或主题报告51个等)、会议论文100篇,内容涉及气体同位素技术在油气地质学、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古环境重建、生态环境科学、水文学及冰冻圈科学、考古学等领域的应用及稀有气体同位素技术、高精度同位素技术、气体同位素分析技术等15个专题。

  会上,戴金星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征天教授、日本东京大学高桥嘉夫教授、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朱祥坤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庞忠和研究员、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就关于气体同位素技术在地球科学各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作学术报告。

  此外,本届会议吸引了众多青年学者和在读研究生参加,并安排了青年科学家大会报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耿雷教授、南京大学曹剑教授等8位不同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彰显出气体同位素技术及其应用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悉,根据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第三届全国气体同位素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承办。闭幕式上,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同位素实验室主任侯可军作了陈述。之后,夏燕青致闭幕辞。闭幕式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北研究院李中平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上还对获得本届大会优秀论文的16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本次大会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气体同位素技术实验室联盟(筹)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联合承办。

    《中国科学报》《甘肃日报》《兰州日报》及中央驻甘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大会现场

 

  赖远明致辞

 

  丁悌平致辞 

 

  郑国东致辞 

 

  夏燕青主持开幕式 

 

  大会报告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