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第95次)暨建院70周年学术论坛隆重召开

发表日期:2019-07-30来源:

放大缩小

  7月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第95次)暨建院70周年学术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杂志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共同协办。

  本届论坛主题为寒区旱区工程与环境。论坛开幕式由论坛执行主席、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主持。

  赖远明首先致辞,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情况及参会特邀嘉宾。随后,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王光谦院士分别致辞, 并对参加论坛的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我国寒区旱区地域广阔、生态环境脆弱,是极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决策地实施及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等因素,寒区旱区重大工程建设及其脆弱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凸显。论坛特邀请西北研究院程国栋院士、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等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研讨该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方向。

  此外,论坛还邀请多名土木工程与环境研究领域专家就寒区旱区工程与环境问题做了特邀学术报告,共同就如何有效保障寒区旱区重大工程建设与生态安全,实现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闭幕式上,赖远明作了总结发言,并向参会嘉宾代表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论坛的举办积极推动了土木工程与环境学科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凝练了该领域的科技前沿问题和重大战略研究方向,深化了专家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实施及工程建设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共有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施工企业等78家单位的547位嘉宾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赖远明致辞

 

冯起致辞

 

王光谦致辞

 

崔鹏作报告 

翟婉明作报告

 

徐祥德作报告

 

缪昌文作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