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

发表日期:2019-07-26来源:

放大缩小

  7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西北研究院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开设视频分会场。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中科院第十八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前,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白春礼院长文章《为建设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新要求,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来,体现到坚守报国初心、担当强国使命上来,体现到增强创新本领、推动改革发展上来。 

  会上,冯起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近期工作要求,结合十九大报告做了《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报告引用大量的实例和数据,图文并茂,从建设美丽中国就是对可持续发展负责、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与实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生态文明现状、存在的问题、对绿色认知与实践历程和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作为与生态科学研究紧密相关的科研单位,西北研究院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情况,冯起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了解中科院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支持统一战线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形成统战工作合力。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西北研究院党委委员曲建升分别作重点发言。陈世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介绍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西北高原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划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使命与建设战略研讨的情况。他谈到,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曲建升以《重温历史 不忘初心——不同时期我党发展的革命韧性与战略定力》为题,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不同的困难与挑战,表现出极强的革命韧性和战略定力,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各个时期一个个的胜利。面对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人任重道远。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历程,有助于科技工作人员强化政治定力和战略思维,从历史维度认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重要意义,在国家新一轮发展中主动做出科技工作者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

西北研究院本部会场

西北高原所视频分会场

青海盐湖所视频分会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