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纪念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暨冰冻圈科学研讨会举行

发表日期:2019-03-21来源:

放大缩小

  320日,纪念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暨冰冻圈科学研讨会在兰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吉均、刘昌明、程国栋、秦大河、姚檀栋、赖远明,全国各地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及施雅风的亲朋故交、学生、家属等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 

  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代表中科院学委会和学部在致辞中回顾了施先生的一生并表示,举行研讨会再一次学习和缅怀施先生的治学风范和科学成就,对传承施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继承其治学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施先生7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潜心学术研究,为中国的地理学、地貌学、冰川学等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施先生不仅是科学家和战略家,也是教育家,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地学人才。秦大河指出,要学习施先生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优秀学风,把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传承下去,进一步推动我国地球科学研究事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表示,施先生是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卓越的开拓者,在冰冻圈科学等许多方面取得了杰出的研究成果;施先生是我国现代冰川研究之父、冻土研究的开拓者、我国泥石流研究的奠基人、我国西北内陆河水资源系统研究的倡导者、提升中国气候环境变化研究水平的主要贡献者。施先生爱党爱国、淡泊名利、胸怀若谷、兼容并蓄、宁静致远、注重大局、注重团队,把国家、民族和学科的利益置于个人之上,是我们尊敬的导师、学习的楷模。 

  会上,李吉均、刘昌明、程国栋、姚檀栋、赖远明和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施先生的亲友故交、学生、家属等在现场追忆了曾与施先生交往、工作、学习、生活的点滴。表示,作为一位伟大的地理学家,施先生不墨守成规,勇于开拓创新;先生注重提携后学、关注青年人才的培养;施先生开创的寒旱区科学研究始于甘肃,惠及西部,产生的社会效益显著,利在当代,功在未来;施先生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财富,更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 

  期间,举行了《施雅风年谱》《施雅风手迹》首发仪式。编著者讲述了两部书编撰、出版等有关情况。 

  下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作了“青藏高原辐射的遥感研究”学术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遥感手段研究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循环系统的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并探讨了影响冰川变化的主控因素,卫星遥感的作用及面临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多源中高分辨率卫星观察资料,开展复杂地形条件下的青藏高原地区能力和水分驱动要素的观测及模拟研究。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教授作了“从世界第三极的视角研究耐药基因的自然与人为驱动因素”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细菌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起源、进化及传播机制等问题,为评估抗生素及其耐药性的环境健康风险提供科学依据。 

  2019321日是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和纪念施先生,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施先生的学术思想,研讨冰冻圈科学相关研究进展,举办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工作局、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主办;西北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承办。 

李吉均讲话

刘昌明讲话

程国栋讲话

秦大河致辞

姚檀栋讲话

赖远明讲话

王涛致辞

冯起主持会议

施建成代表家属讲话

《施雅风年谱》《施雅风手迹》首发仪式

施建成、李向东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