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秦大河获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称号

发表日期:2019-01-28来源:

放大缩小

  126日晚,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评选结果揭晓暨颁奖典礼在兰州举行。活动对18位陇人骄子,2个陇人骄子集体在改革开放40年来为甘肃做出的巨大贡献进行了表彰。 

  我国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获“陇人骄子”称号。评委会给予秦大河的颁奖辞为:“勇闯地球三极,你是一往无前的甘肃人;投身环保大业,你是守护家园的先行者。生态治国,绿色发展,你上下求索,只为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甜。” 

  秦大河长期从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多次组织南极、北极、亚洲腹地和青藏高原地区的科学考察与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对南极冰盖表层雪层内物理过程和气候环境记录的系统研究,有关雪层变质过程、稳定同位素比率与温度的关系、水汽和杂质来源与输送等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使中国南极冰川学研究跃登国际先进行列;率先在中国西部开展雪冰现代过程和雪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实验观测研究,论证了我国山地冰芯中气候环境指标的适用性;对珠穆朗玛峰地区冰川变化和冰芯记录的研究,揭示了地球最高海拔区域现代环境和近期气候变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冰冻圈科学系统性概念,创建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我国气候环境变化和西部环境演变评估,促进我国与国际上的气候变化研究同步发展,为推动我国全球变化及其冰冻圈变化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际气象组织奖、沃尔沃环境奖及国家和省部委科技成果奖多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论著15部。秦大河研究团队引领了国际冰冻圈科学发展,打造了“中国学派”。 

  据悉,此次颁奖典礼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呈现了18位陇人骄子、2个陇人骄子集体改革开放40年来为甘肃做出巨大贡献的感人事迹,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甘肃改革开放事业,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陈治理)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为秦大河颁奖

活动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