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时代,我们继续扛鼎国家西部科技大旗

发表日期:2019-01-13来源:

放大缩小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已落下大幕。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涛团队完成的“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团队完成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5年来,共有74个中科院研究所主导完成或参与完成的188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科院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完成的项目有111项,其中获奖数量排名前十的研究所中就有位于国家西部地区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寒旱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兰州化物所)。 

  寒旱所是从事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其瞄准21世纪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以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西北地区为重点,针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任务,为国家解决西北地区在生态、环境、资源、农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兰州化物所是从事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工作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建所以来,经过几代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开拓创新,在我国石油化工及战略高技术发展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催化、润滑和摩擦学理论及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以寒旱所、兰州化物所为代表的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机构,一直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对区域发展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并深度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风沙防治研究的国际化示范、冻土工程领域典型成果世界范围内的应用、冰冻圈环境与工程等学科的突破性创新,以及在新材料创新、资源与能源清洁转化的应用基础和战略高技术创新研究、资源高值化利用等领域重大成果,无不彰显着西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围绕自身优势和区域资源优势,寒旱所、兰州化物所等西部研究机构不断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难题,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为国家科技进步、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心怀家国、放眼世界。地处西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进一步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深入强化院地合作,着力构建西部人才高地。将继续秉持科技创新自信,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文化、创新人才等方面作出战略部署,为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与中亚乃至欧洲的区域科技合作交流的重点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与辐射力的科技创新核心区域和技术交换、转移和孵化的重要基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继续努力奋斗。 

  新时代,我们将继续扛鼎国家西部科技大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