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37次“学讲汇”主题学习

发表日期:2018-12-11来源:

放大缩小

  12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基层党建工作文件精神。西北研究院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以书面学习7个文件与书记联系实际讲党课相结合,党委书记谢铭做了题为《学习贯彻11221基层党建工作指南和考核标准,抓党建促创新两不误双落实》的党课报告,会议研讨领会“11221”,即1个条例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1个规则是《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两张清单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和《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两项考核是《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办法(试行)》与《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年度考评办法(试行)》,以及1本手册是《中国科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修订)。会议要求要高度认识到7个文件材料的重要作用,它们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工作指南和考核标准,七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合成体系,互补互利。与会人员认识到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要求更高更严更细,必须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处理好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关系才能两不误两促进。 

  谢铭重点导学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条例》制定的目的和意义、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工作原则、基本任务与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解读,突出强调党支部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原则要求与具体要求,引导与会人员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工作规范,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形成大抓支部、夯实基础的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在思想上,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服从”高度认识和贯彻,督导和追责问责,推动落实部署要求;行动上,对标具体要求,步步踩在点子上,时时走在行列中;保障上,形成两委班子以上率下,支部班子身体力行,党群部门协调服务的工作机制;实效上,实现党建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目标,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切实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西北研究院党委提出要求,党委、支部、党群与纪监和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文件的学习贯彻。具体做到,一是学习方法自学为主,研讨为要,个人书面研读与会议讨论交流相结合;二是健全个人笔记与会议记录纪要和信息宣传。三是做好“三补三报告”;四是组织好年度党建工作考评。 

  会议通报了西北研究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讲汇”主题活动方案。自2016624日宣布成立西北研究院当天召开党委会议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成立西北研究院要求,重温毛泽东主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局起步,这是西北研究院第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也是“学讲汇”主题活动的开端,截止目前已开展学习36次。“学讲汇”主题活动要与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人员讲党课要求相结合,与本单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相联系,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 

    中心组学习会议之后,召开党委会议专题讨论了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工作,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