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领会贯彻中科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18-08-21来源:

放大缩小

  8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传达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大会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科研骨干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白春礼指出,本次院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全院改革创新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若干重大科技任务、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对全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院党组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白春礼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中科院谋划部署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指明了努力方向。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集全院之力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确保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结合中长期规划做好科研布局的调整优化;继续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进一步强化对研究所的战略指导和统筹管理,深化科研管理、项目评审和机构评估改革,加强科技智库体制机制建设。认真抓好改革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视频会后,西北研究院在第一时间讨论领会贯彻会议精神。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作重点发言谈到,科技竞争已上升至国家政治和战略层面。科研人员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面对国外对中国高科技发展的围堵和出口限制,要勇于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集中精力解决科技短板和“卡脖子”的科技问题,努力开展原始创新,产出具有引领性、颠覆性、系统性的重大成果。赖远明还就西北研究院作为特色所改革、人才问题、落实“一三五”规划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谢铭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于8月18、19日调研西北研究院讲话精神。张涛对西北研究院科研人员扎根西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做出的贡献与形成的特色优势印象深刻,给予充分肯定。张涛强调,西北研究院党政班子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推动深化改革;尤其强调要针对西北特殊情况和西北研究院实际,把人才工作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张涛指出,改革是手段,切实为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做出重要贡献才是改革最终目标。要努力推进兰州、西宁院属各研究机构相关相近领域形成合力,共谋发展。

  谢铭代表西北研究院党委强调要求本部和分部全体职工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及白春礼等院领导对西北研究院一系列批示讲话精神;充分增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定力和自信,扎实做好西北研究院各项工作,贯彻好中科院党组关于整合组建西北研究院战略决策;尤其要切实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措施。全院一心,持续发力,在前期整合基础上深化融合,集成功效,突出特色,实现突破,以实际行动和创新绩效落实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赖远明讲话 

 

  谢铭讲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