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冰冻圈变化及其区域和全球影响国际研讨会在甘肃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18-08-10来源:

放大缩小

  731日至81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敦煌市人民政府、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国际气候与冰冻圈计划(CliC)、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等共同举办的“冰冻圈变化及其区域和全球影响国际研讨会”在甘肃敦煌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姚檀栋院士、陈发虎院士、陈德亮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挪威、法国、厄瓜多尔、蒙古和尼泊尔等10余国2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秦大河院士主持,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泰斌、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主席Regine Hock、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作为举办单位的代表分别致辞。 

  本次国际研讨会,共设1个主会场、3个专场和3个边会,安排了75个口头报告。参会人员紧密围绕冰冻圈变化过程和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和冰冻圈服务功能与可持续发展三大主题进行专场讨论,同时针对敦煌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北极冰冻圈监测与合作研究和南极的野外监测组织了边会。此外,为鼓励青年学者的参与,IACS评选出五名最佳青年报告奖,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赵奕、尼泊尔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Pandey Avash、北京师范大学的苏波和西北研究院的王璞玉和杨佼获得奖励。通过举办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冰冻圈科学的发展以及国际合作交流。 

  冰冻圈是地球表层连续分布并具有一定厚度的负温圈层,是气候系统五大圈层之一,与地球系统其它圈层相互作用显著,在全球变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冰冻圈科学已成为气候系统乃至地球系统科学重要的分支学科。冰冻圈对气候变化的高度敏感性和重要反馈作用,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冰冻圈研究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成为气候系统研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也是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当前,全球变暖,冰冻圈退缩,已影响至冰雪水资源、寒区生态环境安全、工程建设和设施安全、冰冻圈经济社会系统等。随着气候持续变暖,冰冻圈变化带来的风险也会增加,影响范围扩大。冰冻圈的水文、生态、环境和经济等效应的影响涉及社会经济活动和可持续发展,已经受到国内外科技和管理部门的高度注意。 

 

  主会场 

 

  分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