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感悟西路军革命精神 体验野外站科研生活

——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8-06-25来源:

放大缩小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在“七·一”建党节来临前夕,6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张掖、临泽、高台等地举行了“感悟西路军革命精神、体验野外站科研生活”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参瞻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到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国家站体验科研生活。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作为联系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党委委员全程参加此次活动。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讲解员通过馆内珍藏的190多件西路军珍贵文物、书画作品、武器实物等及800多份图片资料,细致讲解了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悲壮历程和重大意义。热情讴歌了西路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战斗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着力弘扬西路军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并参观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徐向前铜像、李先念铜像、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公墓、军级烈士纪念亭、师级烈士纪念碑、模拟型红西路军战斗遗址—汪家墩碉堡及题词碑林等。 

  在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根据西路军作战计划和战斗历程,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序厅”“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 策应河东,建立永昌山丹根据地”“血战临高,呼应西安事变后的局势”“石窝分兵,西行支队进入新疆”“全力营救,保存革命火种”“忠心耿耿,西路军将士铁骨铮铮”“光照千秋,西路军精神永载史册”等8个展厅和英烈厅,并瞻仰了“血战高台”英雄群雕、纪念碑、红五军阵亡烈士公墓、董振堂、杨克明纪念亭等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宣誓活动,并向西路军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通过参瞻两处西路军纪念馆,大家深刻了解了西路军的悲壮历史,充分认识到西路军所属各部队,是经过中国共产党长期教育并在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西路军干部、战士所表现出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践行西路军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积极提升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站长、支撑党支部书记车涛研究员介绍了台站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学科特色、人才队伍等,重点汇报了在寒旱区关键生物物理参数和其他陆面参数遥感反演、水文和生态建模、陆面数据同化系统发展提供地面真实性检验的数据支撑等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并参观了张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张掖生态产业科技示范园等地。 

  在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国家站,副站长何志斌研究员围绕台站基本情况、科学观测、科学研究、示范服务、人才队伍、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台站概况,着重汇报了在绿洲生态水文研究、干旱区植物生理研究、干旱区土壤与绿洲农业研究、森林生态水文研究、流域尺度的水文水资源效应和水资源管理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 

  活动中,全体人员实地参观了站区的观测与试验场地及生活园区,并向台站赠送了全国党员培训创新教材《另一半中国史》。 

  支部书记张景光同志代表机关第一党支部支委深刻诠释了此次活动的重要内涵与意义,表示97年前,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孕育了“红船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97年后,“红船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时代高度、发展方向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在党建工作中,注重传承与激活红色基因,就是要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立德树人的科研工作相结合,让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彰显新时代的价值,焕发出新的活力,进而为科研事业助力。通过到野外台站实地参观体验,让管理部门人员充分了解科研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深刻认识野外工作的重要性与特殊性,进一步促进管理人员更好地为科研工作做好支撑与服务。 

  张景光强调,近日甘肃省委组织部发文,要求学习传承党的光辉历史和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教育引导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不断增强“学党史、知党情、铭党恩、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的思想自觉。 

  张景光表示,举行此次主题党日、实景党课,就是要感悟西路军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革命精神。让英雄丰碑矗立心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西路军的历史是一部悲壮的、不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我们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努力实践党的宗旨和先进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为社会、为人民、为自己的人生交一份完美答卷。在学习先辈事迹,感悟先烈精神中激发铁心跟党、矢志强国的热情动力。缅怀西路军、纪念西路军,就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勉励自己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和管理任务,为西北研究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铭回忆了亲身经历过的与西路军历史有关的难忘往事,表示,在“七一”前夕,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此次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通过参瞻学习,重温了西路军那段悲壮雄浑、鲜为人知的历史,感受了红西路军浴血奋战、英勇顽强的崇高精神,大家很受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情操教育,是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为做好此次活动,机关第一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活动安排。611日,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西路军英勇历史,阐述了西路军的伟大功绩,同时,简要介绍了相关野外台站的基本情况,并对此次活动的行程安排进行了具体部署,为确保此次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瞻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参瞻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

向西路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谢铭讲话

张景光诠释活动意义

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宣誓活动

参观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国家站

参观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

参观张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赠送《另一半中国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