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2018-05-22来源:

放大缩小

  5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西北研究院领导、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8日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研讨领会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六大原则”、加快构建“六大体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会人员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事关重大,西北研究院肩负着重要而光荣且艰巨的使命任务。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作了重点发言。王涛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切实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王涛认为,讲话对于西北研究院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着力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很好的契机,西北研究院要在全面做好本单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结合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需求扎扎实实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谈到,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突出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冯起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畅谈了五点体会,表示要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在国家公园制度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及相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拓展创新思维能力,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回馈社会各方对于科技工作者的信任倚重和支持。 

  谢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时间表、路线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突出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永续发展理念,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统筹协调,山水林田湖草必须综合治理与保护,突出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谢铭突出强调,讲话对于西北研究院有着特殊意义和指导作用。对于西北研究院坚定自信创新发展而言,讲话是最大的政治和政策优势资源、是最强的思想动员与精神动力,也是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方向指南。中科院成立西北研究院整合兰州、西宁五个单元科技资源形成专业领域集成优势,较之过去五个单位各自为阵,现在更加有利于切实贯彻讲话精神,有利于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尤其是形成合力承担诸如科技引领支撑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等重大任务。 

  西北研究院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联系国情、院情、省情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义;二要发挥西北研究院的整合集成专业优势,大力宣传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三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讲话精神要求,重点围绕讲话关于“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等要求,自觉积极发挥科技引领支撑和咨询评价等重要作用;四要活学活用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形势、任务、挑战和机遇,实现贯彻讲话精神与促进西北研究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同向发力、同步精进。 

  会议还就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党建专项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做出安排,就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扶贫工作近期新部署和新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