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组织收看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议

发表日期:2018-04-25来源:

放大缩小

  4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视频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组织科研道德委员会成员、各研究室负责人、青年科学家代表和研究生代表收看会议并学习会议精神。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涛强调,科研诚信是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中科院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院属各单位普遍开展了科研诚信工作,在科研诚信教育和学术不端调查处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张涛对进一步加强全院科研诚信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健全科研诚信机构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三要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四要加强科研档案的管理;五要加强科研诚信警示教育。 

  欧阳钟灿院士代表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宣读了《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并结合案例进行会议宣讲。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就本单位在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的举措和成效做了专题报告。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访问学者、国际干细胞组织(ISCF)伦理工作组主任Rosario Isasi做了有关生命科学领域在伦理和科研诚信方面的进展报告。 

    西北研究院通过学习领会本次视频会议精神,就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展开深入讨论。下一步将结合单位实际就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实施相关举措。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