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传达贯彻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18-02-09来源:

放大缩小

  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相关工作。西北研究院领导、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传达了28日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院属单位定点扶贫和区域扶贫整体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了西北研究院作为责任单位与北京分院及京区院属8个研究所协同承担国家定点扶贫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科技扶贫工作进展与成效和2018年工作计划。还通报了西北研究院承担甘青两省扶贫任务工作进展基本情况。 

  会议强调,白春礼指出,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和智力优势,发扬科学家严谨求实的作风,做好深入调研,坚持需求导向,提出可行措施,规划适宜路径,形成助力稳定脱贫方案,促进群众生活改善,助推中科院帮扶定点县区的精准扶贫工作。白春礼在会上对全院扶贫具体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抓出自己的特色,要依靠中科院综合科技优势大力扶贫脱贫,重点培养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二是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按照既定职责与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协同解决问题,指导和支持到位;三是各承担扶贫任务的分院和研究所要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充分做好2018年工作计划,统筹安排,科学推进,点线面协同发力,构建好科技扶贫网络;四是各参与科技扶贫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创新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和创业活力,在加强地方产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培育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五是要将科技扶贫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注重将帮扶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优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六是要树立典型榜样,扩大宣传推介,形成示范带动;七是各分院、研究所承担的扶贫工作要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协同发展,相互借鉴好的项目以及好的工作方式,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与典型工作经验实现优势增值。张亚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院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在全国扶贫工作新要求和新挑战下,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密切结合当地经济整体规划,稳步推进,发挥科技优势支撑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白春礼对全院扶贫工作提出的七点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扶贫攻坚工作深远意义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库伦旗和甘青两省对口帮扶乡村实际出发,尤其要尽快全面深入了解2017年新近承担甘肃省礼县桥头乡丰元村和毛湾村扶贫工作任务实情,发挥西北研究院科技扶贫与智力扶贫优势,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帮助地方政府和百姓实现定期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谢铭发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