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调研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8-01-08来源:

放大缩小

  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座谈。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副院长冯起,各研究室、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王涛作了题为“西北研究院特色研究所改革举措及成效”的报告。报告围绕特色研究所改革问题导向、西北研究院主要改革举措和特色研究所的工作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分别就研究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国家重大需求及深度融合与跨越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组建背景、建设目标、战略定位、重点任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研究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的调整、平台建设、“一三五”规划和特色所(群)建设方案,2016-2017年度主要科研活动、取得的重要科研创新成果与获得的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技奖励等作了重点介绍。 

  随后,黄铁青、任小波与参会人员就体制机制创新、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与引进、重大项目争取、平台建设、科研管理与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黄铁青指出,此次调研主要为深入了解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进展。西北研究院改革成效是显著的,特别在争取国家项目和国家奖励方面成绩突出。黄铁青表示,西北研究院的前景是美好的,一是西北研究院立足西部,主要研究范围为西北生态、环境、资源,这与国家重大需求相吻合,并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区域特色;二是有一支精干的人才队伍,尽管有一定的人才流失,但有院士在领导并指导西北研究院的工作,仍有一批杰出人才如“百人计划”入选者和杰青,还有一大批中青年骨干;三是平台优势明显,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院重点实验室和20个甘肃青海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23个野外台站;四是历经半个多世纪,长期立足西北所形成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黄铁青希望,西北研究院要树立远大目标并对其进行全面深入剖析,制订具体方案措施,不断加强体制机制方面创新,充分发挥西北研究院多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积极发挥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与团队力量,减少重复性工作。黄铁青建议,要依托自身优势,分析国家重大需求,联合院内外力量,积极主动提出重大项目建议与实施方案;要积极参与国家和中科院中长期规划;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多一些人文关怀,为现有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生活条件,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把现有人才留住。同时,对已出去的人才,要与他们保持密切而友好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王涛对黄铁青、任小波到西北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总结、理解落实所提出的希望与建议,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与目标。西北研究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单位当前发展和工作实际,坚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强化科研力量新的布局,形成多学科交叉的研发合力,为国家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西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