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在阿拉斯加北极地区开展联合野外考察调研

发表日期:2017-07-20来源:

放大缩小

  618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大河院士,丁永建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效存德研究员、吴通华研究员,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金会军研究员,联合兰州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对北极阿拉斯加地区开展联合野外考察调研。 

  19日,中方代表团在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UAF)副校长Larry Hinzman教授、国际北极研究中心主任Hajo Eicken及张向东教授陪同下访问了位于诺姆(Nome)的UAF西北校区。并与西北校区主要负责人及科研人员进行研讨。西北校区主任Bob Metcalf向代表团介绍了西北校区基本情况。秦大河扼要介绍了中方代表团的合作目标,康世昌介绍了中国冰冻圈科学监测网络平台及双方开展合作的初步计划。会议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UAF在诺姆地区的多年冻土水文生态观测站点,并对即将开展的研究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次日,代表团与诺姆市市长Richard Benevville等政府官员、研究机构代表及当地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参会人员就冰冻圈变化对当地居民福祉的影响进行了广泛友好地讨论。之后,代表团访问了位于科策布Kotzebue小镇的UAF楚科齐校区。科策布镇长Linda Joule女士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组织当地政府部门、科研团体和当地居民同代表团进行了座谈,就近年来冰冻圈变化对当地渔业、建筑物地基等居民生活要素的影响进行了讨论。会后,代表团还对拟在科策布进行冰冻圈野外观测的地点进行了考察。 

  23日,代表团在UAF国际北极研究中心与Larry HinzmanHojo EickenUAF科研负责人举行研讨会。重点就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开展冰冻圈联合野外观测研究的可行性进行讨论。随后,代表团还与UAF相关科研人员举行联合专题研讨会,对包括北极冰冻圈变化与气候系统、北极冰冻圈变化和水文气象变化的影响、北极冰冻圈变化对生态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三个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此次研讨为筹建中的中国科学院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海外研究中心野外观测站点的建设选址奠定了基础。 

  代表团还对阿拉斯加首府Juneau的典型海洋性冰川进行了考察。并就利用无人机、3D扫描等新技术手段对典型冰川进行长期监测进行调研。 

  本次联合考察进一步厘清了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为推动中国科学院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海外研究中心的建设奠定了稳固的基础,规划出明朗的方向。据了解,20171月,西北研究院与UAF在兰州签署合作协议框架。此次联合考察旨在切实落实双边合作协议。

代表团与UAF西北校区人员进行研讨

代表团考察UAF在诺姆的多年冻土水文生态监测点

代表团和诺姆市市长、政府官员及当地居民代表进行会谈

代表团与科策布镇政府人员、科研团体及当地居民代表进行座谈

代表团与UAF有关人员就海外研究中心野外观测站点的建设合作进行商讨

双方就未来合作事宜交换意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