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6年内部评价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7-06-30来源:

放大缩小

  630日,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6年内部评价考核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处长石蕾参加会议。评估考核专家组成员中科院青藏所副所长范蔚茗、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文宝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俊英、北京大学教授毛节泰、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甄卫民、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胡凯衡、南京大学研究员侯书贵参加会议。平台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共建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三峡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相关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提升我国气候预测能力,减轻自然灾害,制定科学的西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和科学的生态保护与治理对策,科技部围绕我国高寒、干旱、极地、山地等特殊环境以及特殊功能研究,于2005年底启动了“特殊环境、特殊灾害野外台站观测研究体系建设”。并遴选了4个特殊环境、2个特殊灾害、4个大气本底等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依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前身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建设针对冰川、冻土、山地灾害、岩崩、滑坡、泥石流、大气本底等监测研究平台体系。经过多年建设与运行服务,于20166月份通过了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评估,正式进入国家系列平台体系当中,成为国家级的“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 

    据悉,2016年科技部共遴选了6个服务平台进入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形成的28个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中,依托西北研究院建设的“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是唯一一个落地国家西部的国家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的运行,将为全球变化研究、区域经济建设、环境外交谈判、维护国家发展根本利益等提供科学支撑,将为甘肃省山地灾害泥石流、滑坡灾害预测预警体系建设提供减灾技术、方法及科学支撑,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黄金段的生态屏障建设。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